English

提防“伪廉者”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默言 我有话说

据某报刊登读者来信,反映近几年在各类“评廉”活动中,有部分领导干部拒绝当与“廉”有关的先进典型。信中分析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:一是不愿当,担心当了先进后,言行受束缚。二是不敢当,担心当廉政典型后,会因名不副实,树大招风而受查处。三是不好当,廉政典型在有的地方有时会受到讥讽。

笔者觉得,怕当廉政典型这种现象确实是存在的,上述原因分析得自然也不错。不过,现实生活中,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愿当这个方面的典型,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,现在各种各样的评选活动实在太多太滥了,有些“评廉”活动缺乏应有的严肃性,导致选出来的人并不典型,甚而至于有个别的是老百姓痛恨的贪官污吏。而这些贪官污吏也不是个个如上述信中所分析的那样,因为自身有问题就担心当典型后树大招风。正好相反,有的人正是由于自己浑身不“干净”,因此反而会想方设法捞个“廉政典型”当当,以便用这个漂亮的光环来遮去自身的丑行。在这些人的心目中,“廉政典型”非但不会拒绝当,而且会将之当成“安全帽”一样抢着戴。正因为这样,一些地方选出来的“廉政典型”可谓鱼龙混杂,有的人上半年还在台上作廉洁报告,下半年就可耻地戴上了手铐。真正廉洁自律、洁身自好的领导干部当然耻于与这些假典型为伍,对这样的评选活动自然也不会感兴趣。更何况,我国古人就崇尚“真廉无廉名”,今之共产党人虽然与古之贤人士大夫不一样,但这种文化渊源与影响肯定是存在的。

所以,要使得一些真正廉洁的同志愿意当廉政典型,窃以为首先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评廉活动,坚决将伪廉者排斥在门外。其次,要加大宣传力度,努力营造一种呼唤廉政典型,争当廉政典型的良好氛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